輪椅輔助小知識

輔助行動的工具-輪椅
「是否需要使用輪椅來行動呢?」「輪椅要買什麼樣的?」「市面上種類那麼多,到底麼才適合?」「是否用了輪椅就代表失能呢?」是現在很多家庭在長輩邁入高齡出現的疑問,再加上很多一開始對於輪椅的印象而產生猶豫。其實行動能力對人來說很重要,如果因為錯誤觀念不肯使用輪椅,可能連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需求或遠足踏青都無法做,自然而然社交娛樂圈也就會縮小,這會導致人的意志愈來愈消沈,越來越不想接觸外面世界,這不管是對生理或心理而言都是傷害。所以改變對輪椅的想法,接受行動輔助工具的幫忙,才是提升生活品質的上上策。

購買輪椅的小訣竅
購買前先看使用目的,如果輪椅是由別人幫忙推,例如若是選老人家或身體失能者使用的輪椅,多半是由他人推行,照顧者有時必須揹上揹下的移動,加上很多把手的設計不太符合人體工學,反而讓照顧著出現媽媽手,拉傷肩膀和肌肉手腕扭傷等症狀。

kurumaisu_side1_man

那這個在選購上就建議可以看無外輪圈,以輕巧的小輪子為主,可減少照顧者肌肉、關節損傷的輪椅。
又或著針對不同失能情形來判斷,如短期傷害(短期車禍、骨折、關節受傷)雖然是短期的傷害,在復健的時間裡,需要可以代步的方式,通常這時候只需要簡易的照護型輪椅即可。
若是長期中風、脊髓損傷、失智、巴金森氏症比較嚴重的,不良於行等情況的就屬於中長期損傷,這種的可先詢問醫生是否需要具進階功能的輪椅。還有一種就是需搭配其他輔具,例如像頭靠、背墊、座墊、骨盆帶、扶手、腳踏、分隔器等輔具。

輪椅使用須知
有了輪椅之後,下一步就是如何使用了。那要注意那些呢?
其中三大要點要注意,首先當然要先學會如何開闔輪椅,然後是移動和煞車,第三就是當需要停靠輪椅時該注意的事項

其中移動和煞車輪椅很重要,一旦移動到必須停靠時一定要切記先煞車,很多人都會忘了先煞車,然後輪椅發生滑動,使用者就會發生意外而傷上加傷。有些使用者若是可以做簡單的肢體行動,移位時踏板就要先收起來,使用者的腳就可以踩踏在地上方便使力,不但可以減輕照顧者的負荷,也可讓使用者多活動。

在家或出外遇到必須通過門檻的狀況時,照顧者可使用單腳踩防傾桿,將輪椅前輪翹起,使用較大半徑的後輪跨越門檻,會比較安全。這些其實都可在購買時向醫療器材行的人員詢問學習。除了輪椅的選購,「輔助工具」也可以依據使用者需要來做選擇。因為坐上輪椅後會有很多突發的狀況,例如上下坡或路況顛簸時可以用骨盆帶安全地固定在輪椅上,較不會發生掉出車外的意外事件。

另外,腳帶也同樣有固定腳部的功能。其他像是腳踏、扶手也很重要,最好是可拆卸式的,這樣在移動時會更為順暢。而有些脊髓損傷的病人障礙程度較大者,就需要身體擺位系統來支撐了,它可以幫助患者身體骨骼、肌肉排列在正確位置上。頭靠是幫助固定頭部、側檔輔助身體左右平衡、分隔器則是將左右腳固定在正確位置上。

最後,如果是在認知上有功能障礙,例如失智症患者就需要更多保護,因為他們通常意識不清,甚至有從輪椅上滑落的危險,必要時也可以洽詢各縣市輔具中心或醫療器材行詢問,可以了解訂製輪椅的資訊。

文章關鍵字:輔具 輪椅 長照 銀髮族

更多文章:

  1. 購買醫療器材常見的Q&A
  2. 購買輔具的Q&A
  3. 運用輔助器材,照顧長者更給力
線上諮詢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