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的疲憊,值得被看見

台灣已將就要邁入高齡化社會,少子化的情況,近幾年來長照變成大家共同討論的話題。不管是因為少子產生照顧長輩的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或是獨身老人都是民眾需要面對的問題。

  • 真的需要有人協助時,該找誰幫忙?
  • 父母以後若老了,我一個人要工作還要照料該如何兼顧?
  • 如果帶長輩去長照機構,會不會沒尊嚴?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討論如何照顧長輩,如何尋求政府機構或社會福利,搭配輔助器材來讓長輩們的生活品質提升。往往會遺漏那些長久以來一直在照顧長輩的人,也就是「照顧者」本身,他們也是需要被關懷與照顧。

讓我們以人為本的角度來看,引用日本「葵照護」創辦人加藤忠相所言「最好的照顧方式絕對不是限制被照顧者的行動,而是創造出所有人都能安身立命的地方」。再來看看最近風靡全台夯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面,其中把思覺失調症的弟弟接回家住,照顧他充滿愛心又惹人心疼的角色,被國人譽為「國民姊姊」的應思悦,相信有看劇的人都知道,她面對這麼多難題,甚至為了弟弟幾乎要放棄婚姻,甚至收容哥哥是殺人犯的「李大芝」在店裡工作,可以說是堪稱強大、堅強的典範。而她的故事在劇中看得讓人動容,殊不知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每天都在上演。

想像一下,如果你也有一個這樣的手足或父母,你是否能夠跟那些充滿光環的主角們一樣可以每天在心裡喊「什麼都會好的、我可以的、加油!」來撐過這一切嗎?簡單來說「愛」真的能夠克服一切嗎?

kaigo_dukare
一般人在面對生命的重量、疾病的無常,當必須要承受壓力時只會注意到患者本身而忽略了照顧著的內心,其實讓自己的疲憊被看見,不會丟臉,適時地去尋求專業幫助,不要去責備自己為什麼好幾次出現那種感覺道德淪喪的念頭,照顧者心裡壓力是每天24小時的累積,那是永遠無法停止的擔心和恐懼!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電視劇主角一樣,無條件、無私的去關懷和最大限度的去包容一個有疾病或失能的家人。
所以「照顧別人之前,先好好愛自己」,當壓力無法承受時,先停下腳步深呼吸三分鐘來沉澱自己的身心,這樣才能確保在照護的長期抗戰中,找到喘息的出口。
文章關鍵字:居家照護 照護者 長照

更多文章:

  1. 熱敷墊與電熱毯的不同
線上諮詢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