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該注意的事項

血壓計使用注意事項

  1. 測量血壓前,要精神放鬆,最好坐下來休息10分鐘,容易緊張者可休息10~15分鐘,待心跳穩定後再進行量測。
  2. 量測前與過程中不要吸菸與飲酒,也不要攝取含咖啡因之飲品、食品。
  3. 量測血壓時,建議衣著不要穿太厚,以一件襯衫厚度為佳。
  4. 量血壓過程當中不要交談以及做其他事情,盡量選擇有靠背的椅子,放鬆心情專心量測即可。
  5. 第一次測量血壓的人,建議左右手都各量一次,可以以血壓較高的那隻手作為之後量測的慣用手。
  6. 開始測量時,按一下血壓計上的開始紐,這時手心向上,上臂盡量向測量孔伸出,不要握拳。
  7. 連續測量時,時間需間隔至少5至10分鐘。
  8. 量完請記錄測量結果,以便日後參考比較。也可以利用手機App協助記錄血壓。

血壓計


血壓計常見問題:

  1. 壓脈帶應至於甚麼高度?
    A:量血壓時姿勢須注意,壓脈帶應該與心臟位置同高,若高低有落差,也會影響到血壓高低。
  2. 手臂式、腕式、全自動隧道式的血壓計那一種比較準確?
    A:手臂式血壓計、腕式血壓計、全自動隧道式血壓計,差別在於是測量方式的不同,對於準確度是沒有影響的。
  3. 血壓計該用麼電池呢?
    A:碳鋅電池及鹼性電池都可以使用,但因鹼性電池裏面的成份是液體,如果長時間不使用血壓計時,建議您要將電池取出避免造成機器損壞。
  4. 血壓計應該多久校正一次?
    A:建議至少兩年定期回廠校正。
  5. 血壓計的壓脈帶若有髒汙,可否拆下來清洗?
    A:血壓計的壓脈帶不可以清洗,也應避免碰到水,否則容易故,建議另購新品更換。
  6. 為何我站著沒有移動,始終無法測量出血壓呢?
    A:正確測量血壓的姿勢一定要是坐姿,並且機器及壓脈帶的中心點需與心臟同高,過程中切勿說話。

詳細注意事項請參考本文前半段"血壓計使用注意項"

更多文章:

線上諮詢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