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輔助器材,照顧長者更給力

當身體逐漸老化或是失能之後,更需要輔具來協助維持生活品質!
當人邁入老年,即使沒有重大疾病纏身,身體的部分機能依然會漸漸的退化;例如體力、協調性、平衡感等等,都比不上年輕時期的狀態,而這些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長者的生活品質與獨立自主的能力。為了維持長者一定的生活品質,有些治療師會建議失能者生活上所需要的協助與輔具,不單單只是常聽到的輪椅,拐杖或助行器那些。輔助器材有許多種類,如手杖、四腳拐、腋下拐和助行器等,那擺位輔具方面有特殊座背墊、氣墊床、凝膠床等當長者沐浴時可使用洗澡椅或加裝防滑墊等很多方式來減少長著和照顧著的壓力。

輔具不但讓生活更方便,依失能的程度和障礙來選擇適當輔具,了解輔具的功用與設置目的,才能發揮輔具最大的功能。再搭配玩一些簡單的互動遊戲,可以讓長者不會因為視力等功能的退化,失去了參與休閒活動或遊戲的機會。使用輔助器具主要是希望長者在生活上各方面相能夠更方便,生活更有品質,也能減少家人的擔憂與潛藏的風險。

dendou_kurumaisu

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一般食、衣、住、行來看:

1. 食
當長者的肢體無法做出較為細膩的動作,這時候就需要找專為長者設計的食具,可幫助手掌較無力者握住湯匙、叉子等物品,在用餐時胳臂及手腕都能自然移動,並讓長者可以用最少的力氣來使用工具吃飯。

2. 衣
長者皮膚薄,對外在溫度調節力變差,該穿什麼?材質會影響皮膚呼吸,老年人油脂分泌少,皮膚容易乾裂,常見衣服纖維不透氣,造成皮膚發癢不適。
那到底要怎麼穿呢?許多長輩沒辦法活動自如,若要做綁鞋帶和扣釦子這些動作可能因為過度而受傷!為了避免這些傷害,可以將鈕扣改成拉鍊或以魔鬼氈代替,再選擇彈性鞋帶,減少比較精細的手指動作,讓穿脫較方便。

3. 住
廁所浴室是室內空間裡最常發生意外的地方,多半是地面濕滑與光線不足或是裝潢不平的原因造成;若長輩發生意外跌倒容造成骨折、頭部外傷,嚴重的話甚至還可能導致死亡。
所以只要家中有長者,就不能忽視了浴室輔助器具的重要性。若長者習慣淋浴,則可以利用洗澡椅或壁式淋浴椅;現在的洗澡椅四個椅腳都有橡皮套,可以增加摩擦度,不容易滑動,椅腳也都可以伸縮,可以配合長者所需的高度來減輕負擔。

4. 行
大多數的人認為老人家如果受傷就會很嚴重,所以最好能不動就不要動,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其實無論是老年或年輕人,只要是人都需要「動」,那對於行動不方便的長者來說,不用像年輕人那樣奔跑,簡單的肢體活動還是必要的。
這時在行動上的輔具就很重要,就像是長輩的雙腳一樣,或許無法自己行走需靠他人輔助,但是還是可以讓長輩們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活動例如小聚會,社團活動等。可增加長輩們的社交圈,優化生活品質。若是減少活動,身體的肌耐力就會變差,更容易造成長者跌倒而受傷。
這時就能在一定範圍內加入適當的輔具,來採取漸進式復健,讓退化狀況改善來優化生活品質。例如可扶著輪椅、或是助行器,做一些短距離的走動,也可以參考些搭配輪椅的運動來做伸展運動,每天還是要動一動。
文章關鍵字:長照 輔具 銀髮族

更多文章:

  1. 購買醫療器材常見的Q&A
  2. 購買輔具的Q&A
  3. 輪椅輔助小知識
線上諮詢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