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敷墊與電熱毯的不同

每到秋冬季節,或是寒流來襲,暖暖包、熱敷墊、電熱毯、羽絨衣...等等保暖商品,需求量就開始增加,此類產品也開始熱賣!
但是你使用的加熱產品真的安全嗎?以動力式(電能)的產品來說,最實用的也最常見的就是熱敷墊與電熱毯了!

這兩種產品受歡迎的原因就是:
「隨時插電,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到達你想要的溫度。」以現代人講求效率來說,這真的是快速方便又省時呢!
但缺點大概就是不能像「暖暖包」小小的可以隨時攜帶這樣方便吧!

來說說究竟「熱敷墊」與「電熱毯」看起來很像,又不太像的產品,到底有什麼不同:


電熱毯
電熱毯產品

熱敷墊

熱敷墊分為"傳統式熱敷墊""動力式熱敷墊"(插電使用)

  • 傳統熱敷墊是用水煮熱後用毛巾包覆使用。(熱敷袋裝熱水後也有熱敷作用,甚至還有發熱結晶的"冷熱敷兩用袋")
  • 動力式熱敷墊則是用電能發熱,隨插即用,較為便利。

熱敷墊這個產品用途屬「醫療器材」,主要是用在局部熱敷,並非是取暖用途。
所以熱敷墊適合放在局部,注意是"放",而非"壓"

動力式熱敷墊的包裝盒上都會加註警語如下:

衛生署公告 動力式熱敷墊(Powered heating Pad)應加註警語:

  1. 禁止使用於嬰兒。 (依據藥事法75條)
  2. 禁止使用於癱瘓者及對溫度感覺遲鈍者(例如:孕婦、糖尿病患等)。
  3. 禁止使用於熟睡者或無意識患者。
  4. 請勿於易燃環境下,或鄰近充滿氧氣及氧氣儲存設備旁使用。
  5. 請勿坐或壓在熱敷墊上。
  6. 請勿以強力壓折及扭曲方式使用或收納熱敷墊。
  7. 請勿以拉扯電線方式拔去插頭。
  8. 請勿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熱敷墊,以避免觸電。

遵守以上警語,正確使用動力式熱敷墊,用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選購動力式熱敷墊應該注意甚麼呢?

  • 衛生署檢驗合格,有醫療字號,及完整的標示內容(廠商名稱、地址、品名等,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
  • 符合安全標準
  • 溫度控制,調節功能
  • 定時功能(自動關機)


電熱毯

電熱毯用途較單純,一般是用來取暖,也比熱敷墊更為輕便、好攜帶,溫度也不會太高,很適合老人與小孩使用。

電熱毯有分為:

  1. 披覆式
  2. 床墊型

披覆式類似棉被用途,可直接蓋在身上,睡覺也可以使用,甚至可以折疊、水洗(水洗須將電源線拆下)。
而床墊型電熱毯直接鋪在床上,並不適合蓋在身上的。

各廠牌的熱敷墊與電熱毯的使用與設計,有可能會有些不同,消費者在購買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使用前也一定要詳閱說明書喔!

文章關鍵字:居家照護 熱敷墊 電熱毯

更多文章:

  1. 照顧者的疲憊,值得被看見
線上諮詢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