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測血糖?

現代人追求健康的意識愈來愈強,無論是否為糖尿病患,多數人都曉得控制血糖的重要性。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5年5月完成以30歲以上民眾為對象的電話抽樣調查(共1,083人):84.7%民眾知道「家中如果有人罹患糖尿病時,其他家屬應該提早預防」也知道精緻的糖、碳水化合物(醣類)會造成肥胖、胰島素阻抗等症狀。像最常見的以糖尿病患者來說,隨時檢測血糖是日常必需的例行工作之一。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出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空腹八小時(飯前)血糖值,大於或等於126 mg/dl為「糖尿病」,須趕快就醫接受進一步的的檢查或治療。若血糖值低於100 mg/dl為則「正常」;血糖值介於100-125 mg/dl是為「前期糖尿病」(為糖尿病的高危險群)也需特別注意。

國人若不注意改善飲食、體重控制以及運動等生活方式,容易提高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且現在有血糖機可以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隨時測血糖值,才能盡早察覺徵兆,避免更嚴重的問題發生。

(※小提醒:先認明該血糖機產品是否已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並確認醫療器材的標籤、仿單及包裝的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資訊,確認產品的合法性,且須詳細閱讀產品仿單及注意事項,才能確保買到正確的血糖機)

什麼是高血糖或低血糖呢?

對於大多數的健康個體,正常人的血糖水平如下:
  • 空腹血糖:60~99mg/dL
  • 飯後兩小時血糖:60~139mg/dL
  • (數據皆為參考數據,醫學檢驗數字,其實都存在一定的誤差值。)


Q:什麼是高血糖?
高血糖是糖尿病常見的症狀,但是檢測出高血糖並不等於有糖尿病,可能是「糖尿病前期」。當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時,我們所攝取的醣類會沒辦法有效利用,容易造成血糖過高,這稱為高血糖症。如果在糖尿病前期階段,能透過改變飲食及生活方式,都還有機會延緩或減少罹患糖尿病的發生。不過,高血糖也可能不是因為胰島素不足或胰島素阻抗等因素所致,有一些疾病也會導致高血糖。建議若有出現疑似高血糖的症狀,如口渴頻尿、疲憊想睡、感覺噁心、心跳加速等症狀,可諮詢醫師或專業人士,以防延誤治療黃金時間。

Q:什麼是低血糖?

有高血糖症狀當然也會有低血糖症狀發生,低血糖可說是比高血糖更緊急和危險的情況!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有可能會危害到生命安全。即使本身是高血糖的糖尿病患,也會有低血糖的情況發生,例如像降血糖藥物使用過量,運動過度為攝取適當的醣類食物以及延遲用餐的時間。當血糖濃度 <70mg/dl 或血糖值由高濃度急劇下降時,會出現冒冷汗、發抖、心跳加速、頭暈、極度飢餓等症狀;一般輕微症狀發生時,可適時的補充醣類食物,就可以緩解。
memai_tachikurami_woman

更多文章:

  1. 使用血糖機-智慧抗糖
線上諮詢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