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血糖機-智慧抗糖

現今國人對於糖份的攝取開始逐漸重視,現代人因社會進步太快,還有西方飲食文化的引進, 導致很多人的生活習慣改變,進而出現很多體重過胖或常說的文明病產生。

那為什麼會說血糖控制很重要呢?
以我們常常聽到的「糖尿病」來說,根據2009年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糖尿病已名列國人十大死亡第五位,目前已變成不分老少都需注意的一種慢性疾病。而且發病的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明顯的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容易發現。

現在如果講到糖尿病,馬上就會想到洗腎、失明或可能因為一個小傷口而必須截肢等詞彙出現,近年來更發現罹患糖尿病的人有年輕化的趨勢。由於糖尿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常常讓人掉以輕心,所以患有糖尿病人如何避免這些併發症的發生呢?現在可以用血糖機和採血紙,拿針戳手指,來測量血糖值,雖然看起來好像很可怕。但是往另一個方面想,若血糖控制穩定,可換來的可比現在多更多。千萬不要用感覺去判斷自己的血糖高低,那是會有問題的!還是讓血糖保持穩穩的,才是最好的。
kettouchi_kensa


那如何正確使用血糖機呢?
(一)定期校正
雖然血糖機為日常居家使用的醫療器材,但是發現很多民眾並沒有確實校正血糖機或血糖試紙受潮、過期等使用方式不正確等因素,都會導致無法準確測得血糖值。

(二)定時準確測量
若已經患有糖尿病的病友,更需要使用血糖機檢測血糖值,可以保留紀錄以供醫師參考,讓醫師可以依照這些紀錄來決定糖尿病的藥物劑量是否需要調整。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列正確使用血糖機之五步驟【潔、採、校、保、維】
  1. 【潔】---避免感染:血糖量測過程中涉及血液採集,應注意衛生習慣避免感染風險。
  2. 【採】---適當採血:採血前應對採血部位進行消毒並且保持乾燥,遵循使用說明指示進行採血,於適當的位置,採取足以判讀之血量。
  3. 【校】---自主校正:第一次使用儀器、每當開啟一盒新試紙及更換電池時,需搭配校正用之品管液或校正試片,以進行自主校正工作。
  4. 【保】---保存試片:確認檢測試片是否於有效期限內,保存於涼爽乾燥、避免陽光直射之適當環境。
  5. 【維】---適時維護:與定期至醫療院所量測之血糖數值比較,若出現嚴重異常或有任何疑義,則須將血糖機送回原廠商或經銷商進行維修校驗。

 

文章關鍵字:血糖 血糖機 居家照護

更多文章:

  1. 為什麼要測血糖?
線上諮詢
結帳
(0)
瀏覽紀錄
Top